記得今年2018的5月底,我們終於找到了新的租屋處,真的是要淚潸潸!畢竟外頭太陽又大,汗流浹背不說,騎著機車吹著熱風實在是令人感到昏沉沉阿!

啊!離題了...,快拉回來先!

新租屋處的陽台實在是讓我滿意到歡欣鼓舞,因為我的草小孩們就有大大的太陽公公可以照顧它們了!

新陽台還有房東種的兩顆長得很美麗的酒瓶蘭,整個覺得心花怒放,

因為真的很愛這些花花草草,所以理所當然的,照顧的職責就轉交給我們了。

S__83501071.jpg

然後下面就是我從舊租屋處一起帶走的草小孩們,

有點凌亂兒,因為沒有架子可以做分層,所以現在這樣自己看的也很頭疼。

盆栽之後會再整理好跟大家分享唷。知知終於要進入重點了(前戲講很長)!

S__83501063.jpg

 

新家剛來看的時候,一切都還算乾乾淨淨,

等到簽約後,真正的搬進來的時候才發現,天啊!!外面的螞蟻會爬進來房間某一角的小洞裡,

螞蟻雄兵們總是會牽起一條漫長的回家路線,密密麻麻的,沿著邊邊角角走。

而我每一次看見牠們的偉大航線,就會把牠們截斷或是拿掃把把牠們掃出門,所以近日就比較少會看見牠們的蹤跡。

但是酒瓶蘭的土壤裡應該有牠們的巢穴,所以陽台時不時還是會出現。

於是房東貼心的幫我們買來水性殺蟲劑,但效果有限,他們似乎都不太怕!

甚至才在我剛換盆完的台灣櫻桃的盆栽裡築起了巢,我整個心都要碎了!

 

這下我真的怒了,想起之前在蝦皮上看到的一組敘述以及買家們的分享圖都很強大驅蟻藥,於是立刻動心的就下訂買了!

登!登!登!登!

新X除驅蟻濟(這不是業配,只是單純分享)

IMG_5186.JPG

我一收到就很興奮的準備要去餵食螞蟻雄兵了,因為買家真的都超級推薦,非常期待看到牠們被吸引來的壯觀畫面。

我選了三個地方擠藥,都是靠近螞蟻會出沒的角落位置,或是牠們會行經的路線,

尤其是可愛的台灣櫻桃盆栽的附近,得點更多好吸引盆栽裡的螞蟻們傾巢而出來搬食物。

果不其然,開始陸續有螞蟻號召各位弟兄來運送物資了,不到幾分鐘,牠們已經將我點的位置圍了一圈,看來這是牠們的大餐!

我在陽台觀察了許久,又發現我們門邊一直有螞蟻出入,才發現磁磚邊有兩個小洞!天啊!而且出入超頻繁的,知知真的要崩潰了!

於是點了第四個點,就在磁磚間的溝溝上,然後不到三秒間,螞蟻一隻一隻像黏上去一樣,瞬間就圍起來了。

以下附上照片,有密集恐懼症的孩子們就咻咻咻的滑過去就好,畫面不怎麼美麗,

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因為真的覺得超厲害的!


 剛點的時候,約下午三、四點時

IMG_5166.JPG

 大概 40 分鐘後我在出來看

IMG_5169.JPGIMG_5171.JPG

IMG_5175.JPGIMG_5178.JPG

歐麥尬!!這也太多了吧,那一塊很密集的是已經層層疊疊的螞蟻了,真的是傾巢而出﹒﹒﹒。

這畫面實在是太經典了,馬上拍下來與家人分享,大家都覺得超級可怕。

(我有影片檔,但是因為是倒的,不知道如何翻正與各位分享,希望有大大可以教教我阿~~~

 

而後約傍晚時間,台中就開始下起大雨,把我原本點的那三處都沖刷掉了,

還好螞蟻們有運送了幾趟,應該有一些效果。

可惜被大雨打斷了這個滅族的計畫

打算晚一點沒下雨時,再來點幾處,貼心的幫他們避開有雨的時段,

我人是不是很好?(喂~


約半夜 12 點多時再去觀察門邊的第四點位置,發現藥已經被搬去大半,還有些許工蟻在附近徘迴,想必已經帶入巢給螞蟻家族們了。

現在我真的是滿心期待,希望過幾天我就會看不到螞蟻而且離開我的盆栽,

到時候再更新這個滅族計畫給大家知道唷!

 


然而,知知我有著研究精神,所以上網查了很多螞蟻品種,沒意外的話,牠們是

多樣寡家蟻 / 多樣擬大頭家蟻 Carebara diversa

→工蟻

多樣寡家蟻的工蟻的數量遠遠多於兵蟻,蟻巢內外的大小事都需要他們的分工,是群落中重要的角色。

 

→兵蟻(照片上比較大隻的)

提起多樣寡家蟻,便會想起那特化級兵蟻,所謂的特化級在蟻群中的地位也是相對較高的,頭部強大的上鄂巨大的頭部不成比例的身體,
而且牠們性情兇猛,不具蟻酸,是以強力的咬合為主要攻擊武力,如被特化級兵蟻咬上一口,保證你皮開肉綻。
兵蟻扮演著幫忙狩獵及分裂食物的角色,或是與工蟻共同抵禦蟻巢外來的敵人,大型兵蟻可能是專門應對體型相對比較大的脊椎動物。

引用:http://www.ants-squad.com/2016/12/pheidologeton-diversus.html

 

上網查才發現,其實現在也蠻多人會養螞蟻來觀察牠們的生態,但是我可能無法做這件事情,

因為覺得我應該也有密集恐懼症,我害怕阿!

 

那想知道後面的朋友們,記得要再回來看看我的文章更新唷!後面見,SEE YA~

 

2018.08.23 01:32 未完待續

 


2018.09.05 02:02 更新

陸續觀察了幾天,因為這邊螞蟻真的很多,所以目前看到的是螞蟻在覓食後的幾天會少很多,只有些許在爬行。

(這種螞蟻數量太多,所以有可能有沒吃到的)

整體來說,效果是不錯的,大家如果有螞蟻的困擾可以試試這個哦!

 


大家喜歡我的介紹的話,都可以討論或者留言給我知道你來過哦

2018.09.05 完

arrow
arrow

    賴賴 La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